首页
/ 安全健康环保 / 安全健康环保
孔庄煤矿:铆足干劲冲刺年终
日期:2021-12-16 

    12月份是年底收官冲刺关键期,是安全成果收获期,更是事故的多发期,孔庄煤矿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进度、安全与效益的关系,用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最强烈的担当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以决战决胜的奋斗姿态确保全年安全目标顺利实现。

                                                                       认识再深化

    12月份以来,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活动,让职工们从内心里自觉做到上标准岗干安全活,保障安全生产。
   “工友们,快到年底了,我们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麻痹、不厌战、不松懈,以对自己、对家庭、对企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置……”在生产准备科中班班前会上,安装一班班长刘建新正向当班职工进行安全宣讲。该科开展了“讲安全、学安全、会安全”专题安全教育活动,引导职工们居安思危、反骄防松、落实责任,实现岗位安全。
    “我为了省事舒服,防冲服穿戴得不规范,本以为这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经过班组长和安全委员的批评教育,我明白了这件事的后果,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在掘进九队生产三班中班班前会上,掘进工吕建阁用PPT课件为当班职工讲解自己的事例,吸引了职工们的注意力。该队开展“我身边的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征集职工身边的事故案例,让职工站上讲台,通过身边的事警示身边的人,进一步增强班前会教育的针对性。
    该矿从提高认识入手,明确目标,形成合力,开展好“百日安全”和“大反思、大讨论、大排查、大整顿”活动,融入事故警示教育,算好“政治账”“家庭账”“经济账”,进一步加深职工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牢年底安全关。

                                                                        思想再警醒

    该矿以最严厉的手段狠反“三违”,盯现场、严监管,绷紧“思想弦”,确保到年底的安全与稳定。
    “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如果出现‘三违’情况,我们绝不手软,一律按照考核的上限进行查处。”安全监察科科长李敬凯在井下工作面检查时说。检查人员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突击进行的方式,加大督查力度,扩大检查范围进行监督检查,抓住典型、公开通报、严肃问责,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实行问题整改闭环管理,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格考核。
    该矿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效果导向,加大对中夜班、边远地带突击检查的频次,严厉打击“行车行人”、措施落实不到位、进入煤壁区作业等违章行为,从严、从重、从快处理严重“三违”,并进行井口曝光、巡回检讨。狠抓安全督查包保、“不放心”科队专项检查、现场检查和重点盯防,对“百日安全”活动实行安全包保和联责考核,安全包保和带班跟班人员严格执行公司及矿非常规作业安全监管规定,进行全过程现场盯防,重点向偏远地区、薄弱环节、现场条件变化和特殊作业等重要地点及中夜班、节假日等特殊时段倾斜,做到严防死守保安全。

                                                                         工作再细致

    该矿以最严格的要求强化责任落实,严细工作措施,全力筑牢安全防线。
    “变电所是矿井的供电枢纽,我们肩上的责任重大,现在我们分为早中晚三个小班实行全天候24小时值班,时刻坚守在工作台、监控室,不放过任何一个微小的细节。”机电科变电所女工刘彩艳正与工友把供电线路、设备全部检查一遍。特别是在夜班期间,她们认真监视设备运行情况,按时巡视设备,准确抄表,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在年底关键时期,供电所职工加强巡视频次,每隔半小时巡视一下操作间,每隔一小时记录一次数据,发现异常及时汇报了解情况,出现速断、过流等情况及时汇报情况,严格做好电力设备巡视和抄表等工作,保障供电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管理干部就要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做到对自己的安全责任心中有数,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心中有数,对不放心的人和事心中有数,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把安全工作做细做实。”综采二队党支部书记王立说。各单位强化自主管理,加强现场管控,坚持岗位责任落实,主体责任落实,严格实施现场安全确认,做好现场规程措施兑现、问题整改跟踪落实,确保各项操作工序和要领落到实处,全力防范安全事故发生。